防負與充電


工作需要專訪一位新生代藝術家K。每次打去,她都急口令般滙報工作忙透,說了一大堆,忽然問﹕「你是哪位?」我的工作是應大會要求訪問K,但K永遠說抽不出時間出來見面,她說﹕「最好用電話訪問,十五分鐘內搞定。」我說怎可以不見面?時間太短了!然後K提議用電郵,然後說她不能再講電話了。強烈感受到K的不安。

終於約好K,我讓步,電話訪問半小時。K爽約,手機變留言信箱。比約定時間晚了一小時,K忽然來電,問完她第一個問題,K答得很長,依然像rap talk,每次快要答完K開始重覆。我插問第二個問題,K從自動回帶轉向新答案,並非回答問題,而是又開始滙報工作安排……我插問「你開心嗎?」K說不知道,不去想,沒時間想,她把每天安排得密密麻麻就是為了不去想。我問﹕「你恐懼什麼?」K說沒恐懼,把自己搞得忙忙碌碌就好。

K幽幽地承認在逃避,然後急口令般說母親投訴她、朋友投訴她,人人都在罵她,但她毫不在乎,然後又說今天做什麼、明天做什麼,下星期做什麼……在我快要爆炸的邊緣,告訴K訪問完畢,謝謝。在放回聽筒的一剎那,K呼喊時間太短了,她喜歡跟我聊天…….

我馬上換了球鞋,出門直奔樹林。蚊子雖然很多,但樹林給我力量。

回家的路上,我去買米,進店前一刻有一絲害怕,不過米已吃光兩天了,一定要補給。一進店,老板馬上迎來。開始問為什麼久未見面,一口氣告訴我最近進了什麼貨。我微笑說想靜靜地自己看看。老板這就走開。然我的眼神落到什麼貨品上,老板就來介紹貨是怎樣訂來的。我說﹕「你忙你的吧。不用詳細給我解釋。」老板開始來回走動,他說﹕「我在給你最佳服務,我是給你眼神,專業的關注,專業的貨品資訊……」老板不是說笑,他很認真。我為什麼很少來這店,因為這老板太熱情、把雜貨店當做百貨公司,由店頭跟著你去店尾,一路堆著虛假的笑容講解。

我捧著米和小吃付錢準備離開。老板忽然說計算機出毛病,請我給他時間心算。太奇怪了!老板忽然高聲說﹕「你知道嗎我本來是大公司專業售貨員,曾經很風光,現在虎落平陽。我把你看作上賓才給你大公司服務,你應該包容我,對我有耐性。我在學習適應落難,我請你對我容忍,其他客人我不會對他好,不知怎的見到你就覺得你會給我時間,你會給我愛心………」

一天之內遇到兩顆傷痛的心,我自己也要檢討一下。

我請老板放鬆自己,別了他,我捧著重重的米糧,又奔回樹林去。只有在綠色的自然中我才可回復元氣。前天醒來,覺得非要到野外不可。做完冥想,抽到一張天使卡,Bingo!天使說我最近生活喧囂,需要到自然中去,那怕時間短暫,都要去自然中聆聽天使的聲音。剛在網上找到這個,不是偶然,感恩。希望所有像我一樣的負能量海綿人學懂保護自己,適時充電。

About horse11

I am light. I am love......
本篇發表於 Angels, Meditation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