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紅,但有人在種花


染紅,但有人在種花-我所讀過七年的培僑中學

2012-9-15 23:32:51

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twitterShare on sinaweiboShare on email

校歌首句「培僑像一個春天的花園」,我總是忍不住想到另一首校歌──前奏調寄《國際歌》的那首《春田花花幼稚園》,我們大概差一點能成為快樂的好兒童,成為親中機構中的一員,或者如我們的學長學弟,在親中政黨中謀得一位。可是我們卻成為老師怒目瞪視的滋事分子,上周五在培僑校門示威,站在我對面的是中學時代和我有說有笑的老師,他雙手叉腰,雙眼直直的看著我,眼神間掩不住怒火。也有些親厚的老師問我們,回母校示威不尷尬嗎?是尷尬,也是難過,下山時同學們神色落寞,剛考上中大的戴樂嘆息地說:再也不能回來了。

五四青年節與紅歌
我讀了七年培僑,本來想讀英文中學,神推鬼撞之下入讀十九志願的培僑中學。母親怕煩,就一直讀至升大學。初中時代,學校每年辦一次五四青年歌唱比賽,老師沒有告訴我們,五四運動其實是學生反對軍國主義的運動,當學生遭受軍警鎮壓、逮捕時,北大校長蔡元培親率罷課營救學生。這些是歌唱比賽中空白的一塊,而初中的學生只能從歌唱祖國或南泥灣之中選擇一首。我記得有年,我們班選了《歌唱祖國》,而年少的我們不知歌詞在說什麼,只覺旋律激昂,和另一要好女生,下課後在寶馬山的斜路上高唱紅歌,學兄們驚訝地問:「為什麼你們那麼愛國?」我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,只是在整段記憶之中,不記得原來歌詞中有一句是「獨立自由是我們的理想」。

五四歌唱比賽直到我高中時停止唱紅歌,開始轉唱溫情流行曲,也和其他學校的歌唱比賽無二。而國民教育在培僑,其實不必獨立成科──或者應該這樣說,國民教育到底是要我們對中國歷史文化有所了解,還是要培養政權的擁護者?在培僑更似是後者,作為堅定的親政府學校,太空人來港參觀的中學就是培僑,學生打鑼打鼓揮著紅旗迎接楊利偉到訪,還在優秀學生的陪同下在校園種下樹苗,如今不知樹仍在否。奧運金牌得獎者在大球場舉行歡迎會,在李克勤歌聲下手持啦啦球跳舞的也是培僑學生。對於不知就裡的初中生來說,還是挺值得驕傲的一件事,因為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明星。

石縫播種的人
但就算學校有再多盲目的親政府立場,也不能否定有一群老師,在這學校中努力教學,為了學生能分辦是非善惡。我是幸運的學生,在校一直遇到好老師,他們都是在石縫中播種的人。我還記得上地理課時,是老師向我們解說全球化,資本主義連鎖企業如何剝削農民與勞工;會考那年,老師印了王丹的〈沒有煙抽的日子〉給我們,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和六四有關的詩歌,老師更向我們說白樺所寫的《苦戀》,最後那句一直念茲在茲──「我愛祖國,可是祖國愛我嗎?」;在追趕高考課程的同時,也有老師花了整整三小時向我們播放六四紀錄片《天安門》,即使學生們打著呵欠,老師仍努力講解,廈門PP事件的散步維權,也是培僑老師首先告訴我們的。

我不知道這些老師在學校制度內是否覺得難受,但可以肯定的是,他們的確在每一個可能的夾縫中,盡了他們的努力,教導學生公理和正義,這種誠懇的傳道授業, 是學校組織幾多次集體觀看《太行山上》都無法代替的。後來我離開學校,幾乎沒有再見過這些老師,唯有是六四二十周年及某年七一,當我奔走於集合點,或在派發書刊或在宣讀聲明時,我曾經見過一名我非常尊敬的工友先生,他拿著攝影機向我微笑,我也知道,在這種親政府學校中,仍然有人和我們一樣,堅持對的事情。

跋/離開校門:
其實培僑至今,也實在無甚立場可言,隨風擺柳可能是唯一立場。作為一左派學校,對於左翼思想又或是對勞動者的關顧,通通不在課程之內,去年回校取回高考文憑,驚見校園內豎立起孫中山像,我對老師說,如此世道,果然是左中右大連結,我忘了老師的回應,但回想近年培僑放棄中文教學,在部分學科中插入英語教學, 也實在是隨市場而變動的其中一證。

2008年離開校門,我從寶馬山去到馬料水山頭,入讀文化研究,其後加入中大學生報,繼繼續續遊走於社運之間,我也明白,選擇了另一條路就必須與過去的某些部分割捨,也要承認在友儕之間難以再有共同話題。後來我才知道,在這種教育制度下,最可怕的其實不是染紅,而是犬儒。在整段中學時代,校方擁護政權,卻不向學生解釋,所有動員只限於情感挑動,以致學生將政治與前途分割,又或者直接教育成政治與自己無關,一方面痛惜香港貧者愈貧,另一邊覺得自己無能為力, 乾脆不理政治,專心打工。而我慶幸,遇上過的老師,曾提醒我們,作為社會一員,對社會事件應該有所立場,感激他們,也謹就上周到校門示威一事,為他們帶來不便致歉。

<來源﹕主場新聞>

About horse11

I am light. I am love.....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oul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發表迴響

